close

雪風的船錨   

照片是日本帝國海軍雪風號驅逐艦, 後來成為中華民國海軍丹陽艦的船錨. 拍照地點是在江田島上的海上自衛隊第1術科學校, 也是以前日本帝國海軍兵學校的舊址.

由廣島市搭電車約半個小時到達吳市, 港口吹來海風的味道讓我意識到要搭船出海了. 心裏有點小緊張, 這還是我第一次在日本坐船渡海, 雖然只有短短10分鐘的航程而已. 船上沒什麼人, 可以選個好位置來看海, 除了貨船外, 遠方的也可以看到軍艦, 也因為風浪不大, 讓我心情也輕鬆不少.

本來以為會趕不上自衛隊開放參觀的時間, 不過意外的早到了40分, 因為還不到報到的時間就四處晃晃, 路上除了居民外, 身穿軍裝的自衛隊員也常常可以看到. 在第1術科學校正門外附近有個江田島市觀光協會, 原本以為只是一個單純介紹江田島觀光的地方, 沒想到上二樓後嚇了一跳, 樓上收藏了很多舊日本海軍兵學校的文物, 包含服裝, 船艦零件等,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棟建築以前是舊海軍兵學校的學生俱樂部, 難怪除了介紹觀光景點外, 還被用來收藏並且展示這些文物.

和門口的自衛隊員說明我來自台灣, 可以進去參觀嗎? 原本接待我的自衛隊員還沒反應過來, 反而是旁邊的另一個自衛隊員對著他說,可以啊, 登記就可以了.
聽了這句話後他才反應過來, 我把手上的護照拿給他看, 在登記本上寫下我的資料, 依照他的指示到一棟暗紅色的建築物內等待導覽人員, 這棟建築物同時也是個販賣所, 裏面賣著各式各樣自衛隊的衣服, 鞋襪等等, 另外還有賣各式各樣的紀念品和土產, 海軍的咖哩算是他們最知名的特產了, 深受英國海軍吃咖哩的影響, 這裏有著各種各樣的咖哩, 因為不想提著咖哩包回家, 所以我只是看看而已. 吳市因為和海軍有很深的淵源, 像是知名的大和艦就是在吳市建造的, 所以現在吳市內有很多餐廳也有在賣不同的海軍咖哩, 而且是以不同軍艦上的咖哩做為特色來販售, 想吃不同軍艦上的咖哩就必須跑不同的餐廳去吃, 很聰明的觀光手法, 雖然我很愛吃咖哩, 不過我對二戰的日本軍艦沒那麼喜愛, 我喜愛的反而是炸沉它們的美軍軍艦. XD

二戰時期日本軍艦有名的很多, 比雪風大的也很多, 為什麼會特別跑去看雪風, 除了雪風被冠上奇跡的雪風, 不死鳥的歷史外, 還有就是它變成中華民國陽字號驅逐艦的歷史讓我覺得很好奇. 做為二戰侵略各地的日本帝國海軍雪風, 由1941年起參加過至少16次以上的戰役, 但神奇的是被擊沉的都是它周邊的軍艦, 包括像大和號這種大型軍艦或是航空母艦, 跟它同型的驅逐艦18艘也全都被擊沉了, 雖然雪風也有損傷過, 但就是沒有被擊沉, 因為這樣的運氣, 甚至被某些日本海軍所排擠, 因為運氣都被雪風吸走了, 沉的都是周遭的軍艦.

二戰後沒有沉沒的雪風被拆除武裝當成運輸艦, 把在各地的日軍運送回日本. 幾天後我在水木茂紀念館看資料時, 才發現原來水木茂老師也是由雪風從臘包爾接回日本的.
真是有緣, 我當時這樣想.
水木茂紀念館是我臨時排進去的行程, 完全沒想到這兩個看起來不相干的行程卻被雪風給串連在一起, 真是很巧. (不過也代表我功課沒做足就是 XD)

戰後的雪風成為賠償給戰勝國的物資之一, 因為中華民國的海軍在戰爭中幾乎全滅, 所以不像美國, 英國, 蘇聯那樣把分到的船艦就地拆解或拉到外海炸沉, 中華民國把這些戰後的軍艦視為重要的物資, 將這些由抽籤而分配到的軍艦由日本送到上海和青島. 有些軍艦在戰後保養的很好, 像是雪風艦, 但也有些軍艦疑似被心有不甘的日本人刻意破壞而難以使用, 來到上海後的雪風先被稱為"接一號", 因為是接收日艦的第1艘, 後來才改名為丹陽艦, 成為當時首批的陽字號驅逐艦. 丹陽在國共內戰時被拉到台灣, 重新武裝後在中華民國海軍服役, 這批由日本接收的軍艦也有不少後來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軍的軍艦. 丹陽畢竟是日本製造的軍艦, 維修和零件取得不易, 1966年除役, 1969年因風雨導致艦底毀損後而拆解. 雖然日本人成立的雪風會希望能將丹陽艦整艘船送回或由日本購回作為紀念艦, 但都被政府拒絕, 最後變成以中日友好的名義將船錨和舵輪送給日本, 雖然號稱是中日友好, 不過才隔不到1年, 在1972年日本就跟咱們中華民國斷交, 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我看到有另外的資料提到蔣中正當時無論如何都不願意把丹陽賣給日本, 把錨和舵送給日本就算有個交代, 原本日本人還想到更多的東西, 但既然斷交了就什麼都不必說了. 船錨就展示在第1術科學校教育參考館旁的庭園中, 舵輪就陳列在教育參考館裏. 還好當初堅持不送也不賣給日本, 要不然現在恐怕會成為日本右派的另類宣傳品, 另外拆解後的車葉放在高雄的海軍軍官學校, 車葉的照片在海軍軍官學校官網的首頁上就可看的到.

第1術科學校教育參考館內是不能拍照的, 基本上我是邊看邊嘆氣的看完, 除了甲午戰爭, 日俄戰爭的歷史,也有太平洋戰爭和神風特攻隊的歷史, 日本軍國主義真的害死太多人了, 不只是受日本侵略的國家, 也包含日本人自已.

戰爭絕對不是件好事.

坐船回到廣島市時已經是晚上了, 船在陰暗的海上上上下下起伏前進, 雖然我已經沒有像早先坐船時的緊張, 只是黑鴉鴉的海面和二戰沉重的歷史讓我心情也愉快不起來, 還好上岸後廣島港的亮光讓我擺脫了鬱悶的感覺, 畢竟總還是有光亮的嘛.

雪風艦的wiki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ElectricRob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